您的位置: 首页 >教育科研>详细内容

教育科研

巧用表扬,激励孩子快乐成长

来源: 发布时间:2022-03-22 00:00:00 浏览次数: 【字体:

望子成龙,望女成凤,相信是我们大家的共同心愿,然而,我们常常会听到这样的声音:“老师啊,我家孩子在家一点也不听话,不管你是表扬还是批评,甚至打骂,一点用也没有,唉,现在的孩子真是不好教育。”实际上并不是孩子不好教育 。而是很多时候,家长并不能执行自己之前所设想好的方案,对待孩子的随意性很大。其实,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我们只要使用一点点不那么难做的“策略与技巧”,往往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。今天在这里我想通过几个案例跟大家聊聊表扬的技巧。

赞美和鼓励能够提升孩子的自信心,从而帮助孩子达成他的人生目标。于是“你真棒!”“你真了不起!”“你好优秀啊!”等等这些表扬用语不断被我们家长重复着,期望像魔法一样在孩子身上发生效力。但结果并不如期望中的那样……  其实,那是你们走进了表扬的误区:

误区1:表扬空洞、泛化

如:妈妈下班回家后,孩子赶紧跑过来迎接,并给妈妈拿拖鞋。妈妈心里非常高兴,对孩子说:“宝贝,你真棒!” 。“宝贝,你真棒!”是使用频率最高的表扬用语。这样的表扬语言单调、重复、无针对性。简单的一句“你真棒!”棒在哪里?孩子无从得知,也就不知道什么事情是她该坚持去做的。

对进行表扬时,我们要具体地指出孩子什么地方做得好,哪些方面取得了进步。只有具体的表扬,才会让孩子明确知道自己哪里做得好,从而产生真正的满足感。

如孩子画了一幅画给妈妈看,妈妈可以从画的场景布置、整体用色、画面的整洁、画画认真、专心的态度这几个方面对孩子的画进行表扬。可以这样说:“哇!很舒服的颜色,把我带到了一个很美的色彩世界,这么美的颜色你是怎样调出来的?” 又或者说“哦!宝贝你很努力,谢谢你愿意和我分享你的作品”,还可以说“宝贝,在你的作品中我学到了新的东西,谢谢你的创作”等。

误区2:采用比较式表扬

如:“儿子你真棒,都会数100个数了,XXX才只会数20个数”,……“宝贝,钢琴考级你都过了,邻居家的小姐姐还没过呢,你太厉害了”……

批评有比较式批评,也就是大家口中所说的“别人家那个优秀的孩子。”同样,表扬也有比较式表扬,就像我刚刚说的两个案例,这种表扬形式功利心太强,可能让孩子有暂时的幸福感,但却容易给孩子带来更大的压力,甚至养成孩子虚荣的毛病,认为学习就是为了超越他人,考级是为了邻里间的炫耀,从而丢失了学习上的真正动力和兴趣。

如:孩子的钢琴考级通过了,妈妈特别开心!可以这样对孩子说:“宝贝,妈妈知道这是你练琴认真、努力的结果。因为你付出了很多玩耍的时间,所以今天你也收获了很多,又往前迈了一大步,妈妈相信你会表现得更棒!”

误区3:谦虚式表扬

洋洋和妮妮在玩搭积木,玩得可开心了。这时,两个孩子的妈妈走了过来,洋洋妈妈对妮妮妈妈说:“你看你们家妮妮积木搭得多好啊!瞧,我们家洋洋不知道搭的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。”妮妮妈妈看了看妮妮搭的积木,又看了看洋洋搭的积木,妮妮确实比洋洋搭的要好得多,妮妮妈妈非常开心,但是她把这种开心藏在了心里,说道:“好什么呀,我看不如你们家洋洋搭得好。”其实,这是中国家长的一个通病,就是不管自己的孩子有多出色,她们总喜欢在人前夸奖别人的孩子,贬低自己孩子,殊不知这种做法最容易损伤孩子的自尊心。

虽然伟大的毛主席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:“谦虚使人进步,骄傲使人落后。”但是谦虚也是要分事情的,这个案例中的两位妈妈出于礼貌,表扬别人家的孩子,而忽略了自己的孩子。这种谦虚很可能会给自己的孩子带来一种挫败感,从而打击孩子做事情的兴趣,更严重的可能使孩子导致自卑。那么,想让孩子有自信,一定要在人前表扬他,诚心诚意地让孩子感到你为他骄傲。如孩子帮妈妈提东西,他人夸奖孩子懂事时,你要坦然的接受他人的赞美,并学会适时、适地恰如其分的在别人面前赞美孩子。这样孩子就会觉得妈妈很信任、认可她。孩子的喜悦度就会加倍,从而越做越好。

误区4:过多使用物质表扬

跳跳是个比较调皮的孩子,每天来幼儿园都要哭鼻子,一天早上妈妈为了激励孩子说:“宝贝,要是你今天不哭,放学妈妈就奖励你个棒棒糖”,这天跳跳真的没哭,放学时他得到了奖品——棒棒糖,第二天妈妈在家里就和孩子约定好,如果跳跳不哭,就会得到心爱的玩具,这天跳跳又如愿以偿的得到了玩具。第三天跳跳开开心心地来到幼儿园,放学时,妈妈来接她了,可是妈妈却没有带来奖品,这下跳跳不干了,他又哭又闹,还威胁妈妈说以后再也不上幼儿园了。

其实当孩子表现得好的时候,可以用物质进行奖励,但是一定要慎用。心理学上曾有一个实验。心理学家挑选了一些喜欢绘画的孩子,将他们分为两组。老师对A组的孩子们许诺,“只要画得好,就给你们奖品”,对B组的孩子们只是告诉他们“我想看看你们自己创作的画”。心理学家在观察中发现,A组的孩子们绘画的兴趣明显降低了,而B组的孩子们却都是兴致勃勃地在创作。按常理推断,对孩子们的绘画成绩给予奖励,会提高他们的绘画兴趣和水平,然而事实却正相反。心理学家解释说:奖品虽然可以强化某个行为,但它会使人的兴趣集中在奖品上,而对被奖励的行为本身失去兴趣。

在幼儿园我们也常常会看到这样的现象 ,放学时,家长看到其他小朋友得到了红点或贴画了,而自己的孩子没有得到时,有的家长会跟孩子说“如果你明天得到老师的红点或贴画,我就给你买什么什么”,还有的家长这样说“你看你笨死了,人家小朋友每天都能得到红点,就你得不到,如果你能得到红点,你想要什么我就给你买什么。”

其实,对孩子奖励最好的方法是将物质奖励变成激励和鼓励。如“孩子吃早餐没有拖拉时,我们可以这样表扬:“宝贝,今天吃早餐没有拖沓,表现很好哦!”;“宝贝,因为你早餐吃得快,所以上学才没有迟到,真不错!”;“宝贝,妈妈觉得你长大了,懂事了,妈妈非常开心!”

误区5:忽略式表扬

4岁的小敏最近喜欢上了涂鸦。一天中午,她兴致勃勃地拿着自己刚完成的图画,跑到厨房给妈妈看:“妈妈,妈妈,你看,我画的小鸭子。”语气中充满了热烈的期盼和掩饰不住的骄傲,想从正在忙碌的妈妈那儿得到赞美与肯定。不料妈妈看都没看一眼,忙推开小敏说:“你没看见我在做饭吗?别来烦我,快出去,自己去玩。”只见小敏眼眶泛着泪水,失望地走出厨房。

这个案例中妈妈的做法有欠考虑,不耐烦的态度和指责的语气,无疑否定了孩子的劳动成果,打击了孩子的自信心和画画的热情,你们说,小敏在以后的日子还会把画拿给妈妈看吗?这件事不仅会让孩子的心灵形成阴影,而且还会影响亲子之情。我觉得这位妈妈应该停下切菜的动作,蹲下来,接过画仔细看一会儿,对孩子说:“哇!小鸭子的翅膀画得真漂亮,像天使的翅膀。瞧,还有水波呢,岸边的小草的颜色绿油油的,画得真好!”相信孩子听了这样的话,脸上会挂着开心的笑容,拿着妈妈递回的画,一蹦一跳地回到了房间。通过这样的表扬还会让孩子充满自信,对画画,也会有更多的兴趣。

几句鼓励和肯定用不了多长时间,但是带给孩子的却是很多。你们说几句话换来这么好的效果,不是很划算吗?

孩子的教育是一个漫长而又复杂的过程。愿你们在这个过程中都能正确使用赞美和鼓励,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心,同时,放慢脚步,陪着孩子一起成长。

分享到:
【打印正文】
×

用户登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