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 首页 >教育科研>详细内容

教育科研

父母是孩子的一面镜子

来源: 发布时间:2021-01-05 00:00:00 浏览次数: 【字体:

许多孩子的共同经验,就是从小观看父母吵吵闹闹,开骂、冷战还是较好的情况,差一点的则演出全武行。只要家庭一吵架,气氛变僵,彼此伤心难过,这是许多人内心痛苦的童年情感记忆。家庭是最好的修行道场,特别是亲子、手足及夫妻关系。许多人误以为心灵是虚无缥缈、难以捉摸的东西,其实完全不是,心灵是一面立体的镜子,我们向外看出去的每个人,其实都映照出我们内在心灵的自己。

举例而言,许多孩子的共同经验,就是从小观看父母吵吵闹闹,开骂、冷战还是较好的情况,差一点的则演出全武行。只要家庭一吵架,气氛变僵,彼此伤心难过,这是许多人内心痛苦的童年情感记忆。手心手背都是肉,帮了这个,伤了那个,两边都不帮呢,又觉得自己过于冷漠。

家是温暖、充满爱的地方,也可以是最伤心、最绝望、最痛苦的地方。许多人将家庭当做修行的场所,是学会忍让、不动气、彼此体谅、为对方着想,但自从我深入赛斯思想之后,则又有了另一番体会。

口诀是:“外境是心境的投射,没有外面,只有里面!”“外界的人事物其实是一面立体的镜子,映照出内在的心灵!”于是,当我看见父母争吵时,我开始问自己不一样的问题:此时的父亲及其扮演的角色,呼应出我内心的哪一个自己、我性格中的哪一个面向?此时的母亲及其特性,又映照出我内心的哪一个自己、我潜在的哪一个性格面?这两个人在我面前演出这一场戏,一出虽然世俗叫做吵架的戏,但对我一定是有意义的,他们会不会代表的是我内心两股主要的能量?

会不会问题的真正根源不在他们,而在我的内心?是不是我内心有很多性格的冲突面,一直没能好好地自我面对及整合?心灵实在太伟大了,以致用这样“投射性”的方式令我明白自己的内心世界。

当我开始以这样的角度思考时,我发现在眼前吵架的那两个人不见了,取而代之的是一种清明、觉察、赞美及了悟。真是太感谢宇宙的神奇、恩典和奥妙,竟然可以透过两个活生生在我面前演出的人,来令我如此清楚明白地观照到自己的内心世界,进入“借外观内”、“借假修真”的境界。

于是,我更清楚地看到过去一直看不见的内在心灵,那两团矛盾、冲突的信念,那两股互不相让的内在力量,那剧烈的理性与感情的冲突。我明白及了悟宇宙造物主的爱“当下就在”,派这两位亲密伙伴来令我明白“我是谁”;也感谢这两位现身在我面前的双亲,带着宇宙的爱和慈悲而来,不是要令我痛苦,而是要令我开悟。

再次的,我的心中充满了对周遭一切的爱和感谢。

 

分享到:
【打印正文】
×

用户登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