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 首页 >家园共育>父母茶座>详细内容

父母茶座

春捂秋冻,春天这样给孩子穿衣服,孩子不生病

来源: 发布时间:2022-02-21 00:00:00 浏览次数: 【字体:

春暖花开,万物复苏,到了一年中最舒适的季节了,也是很多有娃家庭进入矛盾高峰期的时候了。原因就是——换季怎么给宝宝穿衣服?家里老人坚持春捂秋冻,认为春季就要捂着,不能冻着娃了。宝妈又觉得这样穿太厚了,会出汗,会捂着孩子。总之,婆媳大战就这样展开了.......反正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,我们就来看看春捂秋冻真的可行吗?

春捂秋冻真的可行吗?

“春捂秋冻,不生杂病”是一条养生谚语,主要是指春天不要着急脱掉棉衣,秋天也不要刚一冷就穿太厚,适当捂一捂或冻一冻对健康有好处。

因此很多老一辈儿就把这当成穿衣法则,即便气温回暖了,还是给孩子捂的严严实实的。你要想反驳一句,保准回你一句:“春天就要捂一捂娃才能少生病”。捂一捂就能少生病?我们先从现在医学的角度来分析一下。

一般情况下,孩子生病主要是由于细菌、病毒、支原体等入侵身体,导致机体出现异常,就生病了。生不生病主要受环境因素(环境中的病菌多与否)、有没有接触病原体、机体的免疫力强弱等影响。

那么显然,捂一捂既不能抵挡病毒,也不能增强机体的免疫力。既然没什么用,却还被大众普遍认可,有一个最大的原因可能是,这是人们长期积累的生活经验。

这么说其实很符合人的心理和行为习惯性,所以,总爱以春捂秋冻为穿衣标准的人,到底是懒还是笨,这个问题有待商榷。

因此,春捂秋冻这种说法,听听就可以了,不能把它当做孩子的穿衣标准,而且如果一直坚持春捂秋冻,还可能给宝宝带来一些伤害。

春捂可能会伤害宝宝的身体健康

1.致捂热综合症

给孩子过度保暖,天气暖和了,还和冬天一样穿着厚厚的棉衣,可能会由于过度保暖,闷捂过久导致宝宝出现捂热综合征。婴幼儿的新陈代谢比成人要快,产热量大,闷捂太久的话,影响了机体散热,体温会急剧上升,出现缺氧、大汗、脱水、抽搐昏迷甚至死亡等情况。

2.长痱子

大家可能都觉得痱子只会在夏天长,其实不是,痱子并不是夏天的专属皮肤病,只要孩子穿太厚,出了汗又不及时擦干,汗腺出口被堵住,都容易长痱子。大冬天住空调房还给孩子穿棉衣,孩子出痱子是常有的事儿,春天给孩子捂太厚,孩子同样会长痱子。

3.感冒

捂太厚的话,给孩子捂出一身汗,再吹了冷风,水分被风带走,引起体温骤然下降,这时候病菌趁虚而入,就更容易导致孩子感冒。

因此,春捂真的不适合宝宝春季穿衣,想要让宝宝健健康康的,还得这样穿衣。

春季这样给宝宝穿衣:

给宝宝穿衣的原则应该是根据宝宝的冷暖来加减衣服,宝宝冷了就穿,太热了就减衣服。不以宝宝的感受来加减衣服,盲目春捂秋冻,完全是在耍流氓,是不负责任的表现。

正确的做法就是下面这两步:

1.判断宝宝的冷暖

最科学的办法是三暖一凉判断法,也就是摸到宝宝的背暖、肚暖、脚暖,额头是温凉的,说明衣服穿得刚好。很多家长喜欢摸孩子的手、额头来判断孩子冷不冷,这是不对的,因为外面比较冷的话,孩子这几个部位通常会比较冰凉,但这不能代表孩子穿太少了。

2.洋葱穿衣法

宝宝正在长身体,身体新陈代谢很快,穿衣过多的话就容易出汗,因此,我建议春季使用:洋葱穿衣法。也就是穿一层一层的衣服,像洋葱一样,可以一层一层脱下来。里面的衣服可以选择纯棉、透气、柔软的贴身小衣服,中间穿一层保暖的小毛衣、毛衫等,外套可以穿一件防风的外衣、稍厚点儿的长裤。早上天气比较凉一点儿,外套给宝宝穿上,中午热了,则可以脱了外套,只穿两层,这样既保暖,也不至于中午宝宝热出汗。

总之,给宝宝穿衣,最主要的是考虑宝宝的感受,不是“奶奶觉得冷”、“妈妈觉得冷”,就给宝宝穿很多衣服。不顾孩子的感受,盲目给孩子穿衣,只会给孩子带来一些不必要的伤害。

分享到:
【打印正文】
×

用户登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