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 首页 >家园共育>父母茶座>详细内容

父母茶座

孩子情绪处理小妙招

来源: 发布时间:2023-06-21 15:32:22 浏览次数: 【字体:

常见的情绪及应对方法  

批评哭,没人陪玩哭,不小心被碰到哭,没有得到喜欢的玩具哭,不给电视看哭,玩游戏输了也要哭.一味地依靠哭来解决问题。除了哭,孩子始终不会或不愿意用别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需要。

应对方法:亲子激励法

买一盒金色的星星,并且制作一个金星图表。把计划解释给孩子听,“你现在长大了,会做很多事情,但是有一个问题让我很着急,这个问题就是你常常哭哭啼啼。我想帮你练习,让你以后不再那么爱哭。

两三天后,让他用赚来的星星”买”他想要的奖励。一周后,孩子啼哭的次数就会比平时减少情绪稳定。

愤怒 

面对孩子的愤怒,家长往往会发很大的脾气,试图把孩子的情绪压下去,孩子的情绪不但不会因此消除,反而可能成为更严重的消极情绪,长此以往,甚至可能引发各种心理疾病,孩子的不良性格也在这种潜移默化中慢慢形成。

应对方法

1.注意力转移法

我们应该鼓励孩子做一些体能运动,如上下楼梯、踢球、跑步等,家长也可以和孩子一起亲子互动。

2.情绪冷静法

建立一个冷静屋。在孩子情绪好的时候,和他选定一个特殊的区域,命名为“冷静屋”或“快乐屋”,让他们按着自己的喜好去布置。当孩子不高兴或冲动时,让他待到那个区域冷静一会儿。如果是三四岁以下的孩子,父母可以进行陪同。这样的方式可以告诉孩子:每个人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改变去调整情绪。

3.画图处理法

画画也是排泄心中怒气的好方法,教孩子将心中的不满或委屈用画表现出来,并告诉他,可以任意画。

4.情绪表达法

家长可以鼓励孩子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情绪,如“你好像有点不高兴,能告诉妈妈为什么吗?”“你生气是因为什么?”让孩子学会合理认知和掌握恰当的应对策略,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。

如何面对孩子的情绪  

摸摸、拍拍

0-4岁的孩子喜欢身体接触。刚进入幼儿园的孩子,很愿意老师牵他的手,喜欢搂着妈妈。喜欢熟悉的人,特别是老师摸摸他,亲亲他。有时拍拍他的肩膀,他就会感到极大的满足。这是一个过渡阶段,孩子需要得到这样鼓励和支持,所以家长也要尽量地利用各种机会摸摸、拍拍孩子。  

避免对孩子的惩罚

5岁以后的孩子,要求别人的注意,有和他人交往的需要,所以在幼儿园中,如果小朋友们不和他玩,对孩子来说是一种很严厉的处罚,会给孩子造成很大的痛苦。同时家长如果对孩子不加理睬,孩子会觉得非常沮丧,很有挫败感,不利于孩子健康情绪的发展。所以这样的惩罚手段最好是不要使用。   

合理的生活制度

丰富的生活内容、身体健康和良好的行为习惯的形成,有助于幼儿情绪的稳定。丰富的生活内容会让幼儿产生兴趣,有探索欲望,感到快乐和满足。所以家长尽量让各项活动轻松、活泼和多样化。多带孩子走出去,进行各种的户外活动,让孩子接触到较多的事物和情境。

那么究竟该如何对待情绪,如何正确引导孩子的情绪呢?

1.首先,请家长朋友们多关注一些心理学、育儿学的公众号或者育儿、情绪管理类书籍,先正确认识情绪。

2.再带领孩子一起阅读一些绘本,通过绘本中的案例帮助引导孩子正确的处理情绪。


分享到:
【打印正文】
×

用户登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