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 首页 >家园共育>父母茶座>详细内容

父母茶座

幼儿园必须养成的好习惯,家长一定要帮孩子把好关

来源: 发布时间:2023-06-21 15:30:11 浏览次数: 【字体:

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曾说过:“什么是教育?简单一句话,就是养成良好的习惯。”从幼儿园阶段开始,家长就应当注重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,对孩子未来的学习和生活都大有帮助一开始对孩子提要求很重要,也就是从他律转换成自律的一个过程。没有哪个孩子生下来就是自律的,自律都是通过外在力量,也就是父母、老师对他的要求,从而慢慢内化为自己的要求,最终才能够变成习惯。

1)听话

要让孩子觉得,家长是因为爱自己才会有所要求。爸爸妈妈因为爱我,才让我这么做。引导孩子听爸爸妈妈的话,告诉他这个世界上爸爸妈妈最爱你,爸爸妈妈不会害你。因为爱你,不希望你走弯路;因为爱你,不希望你栽跟头;因为爱你,希望你更好地茁壮成长,所以我才让你这么做。

有些家长说“我家孩子不听话”,是因为您没告诉孩子这些道理让孩子听话不等于剥夺孩子的思考权、分辨权,所以当孩子跟你讨论、解释的时候,如果你不让孩子说,直接跟孩子说“听我的、你这么去做就行了”,这样是错误的。你需要虚心地听孩子解释,然后引导孩子把自己说的不合理的地方找出来,让他意识到自己的不合理之处接下来,引导孩子放弃自己原来的主张,按照爸爸妈妈的建议去做,这就叫“听话”。个人看来,孩子受教育最早是从三首歌开始的,第一首是《世上只有妈妈好》,第二首是《我的好妈妈》,第三首是《听妈妈的话》。

2)守时

让孩子形成作息时间生物钟,建立时间观念。什么时候、在哪儿、做什么事情等都得是严格按照要求来做。说什么时间做什么,到时间就得做。守时,是一个人讲信用最基本的事情。比如,小孩不认识钟的时候,你就告诉他,长针(分针)到几,无论你在做什么,都得停下来。要让孩子体验“等一会儿”“等一下”“我马上来”……这些时间大概都是多久?你要等一段,这个时间段大概又是多少?你可以让孩子看着钟,看着秒针是怎么走的。“马上”就是哒哒哒三下,是3~5秒的时间,这就叫“马上”;“立即”比“马上”用的时间更短,说话就撂下,赶紧就做,这就叫“立即”;“等一下”“等一会儿”,有可能是要半分钟到一分钟。

半分钟是多长时间呢?现在长针指着9,是不是正在往10那儿转,转了一圈回来了,那就是“等一下”需要花的时间。答应好的到时间做什么,这是底线,上升到做人的诚实问题。有时间观念的孩子,做事效率高,不会磨蹭、拖沓。

所以,一定要在上学前让孩子形成生物钟,有时间观念,这样效率就会提高,学业不会太差。

3)睡醒了就起床

不赖床是对孩子意志最根本的训练,如果连起床都控制不了,哪还谈什么人生?在我国传统的家庭教育著作和文章中,都非常强调“黎明即起”。《朱子家训》开篇就说:“黎明即起,洒扫庭除,要内外整洁。”在整洁的环境中开始新的一天,个人的心境都不一样。

4)吃饭一喊就到

吃饭一喊就到,这是对他人的一种尊重,也是一种自重的态度。中国人的传统是大家坐在一起吃饭,同甘共苦,从一家人一起吃饭做起,这样才有家的氛围。所以,家人一喊吃饭,就应该赶紧过去,你若慢了,大家都在等你,最可怕左等不来、右等不来——浪费别人的时间叫“谋财害命”。吃饭一喊就到,对他人是一种尊重,对自己也是一种自重,这是起码的生活态度,也是对生命中最亲近的人的一种最起码的尊重。一个连家人都不爱的孩子,将来在社会上也不会对别人多好;一个连家人都不当回事的孩子,社会化水平不会有多高。


分享到:
【打印正文】
×

用户登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