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 首页 >家园共育>父母茶座>详细内容

父母茶座

和孩子相处时别忽略这10个细节

来源: 发布时间:2023-04-20 10:38:58 浏览次数: 【字体:

家庭教育中很忌讳“眼高手低”,大家在育儿的时候,一定要从生活细节做起,不要觉得小事无关紧要,家庭教育往往是“赢在细节”。如果大家仔细关注那些成功孩子的父母对他们的教育,就会发现其实他们并不是每天对着孩子讲什么大道理,而是在和孩子相处的过程中,把每一个细节都注意到,用点点滴滴的小事影响孩子的一生。

教育专家总结了10个家庭教育的细节,提醒各位家长在和孩子相处的时候,不要忽略这些细节,如果大家能努力都做到,就会发现家庭教育事半功倍!而这些细节需要从孩子小的时候就抓起,潜移默化给孩子带来有益的引导。

1.每天睡觉前和孩子有一个简单的亲子互动,比如给孩子讲一个小故事,分享一首好歌,孩子睡觉前,轻轻给孩子一个吻,说“晚安”。

2.以身作则养成良好的生活规律,早上到点要起床,并且准时给孩子准备早餐,晚上到点就关灯睡觉,不要长期熬夜。

3.每天放学后对孩子一天的表现做一个简单的交流和总结,发现孩子有表现好的地方一定要认真表扬和鼓励,一旦有不好的方面,就进行提醒。

4.注意孩子说话的方式,多启发孩子积累一些有智慧的词汇,锻炼孩子的表达能力,尤其是内向的孩子,可以把一些好词好句抄下来,让孩子多看。

5.每天拿出固定的时间,陪孩子读书,可以是孩子喜欢的漫画,也可以是经典名著,总之读书时间一定要有,而且家长和孩子都要专注。

6.每周安排至少一次家庭游戏,比如捉迷藏、拼图,把自己当成孩子的玩伴,融入亲子游戏,父母无论多忙都要亲自参与。

7.和孩子一起坚持一项运动,比如游泳、篮球、跑步,不仅能锻炼孩子的身体,还会教会孩子坚持做一件事不放弃。

8.每次和孩子出门前,一起照照镜子,检查自己的衣着和打扮,这么做并不是让孩子过分在意外表,而是要学会重视自身形象,保持自信。

9.制定家庭教育的时间计划表,比如做作业是几点到几点,看电视是几点到几点,但是看电视必须在做完作业之后,既要让孩子有时间观念,又要有契约精神。

10.适当让孩子帮着做一些教务,比如做饭的时候让孩子帮忙准备,吃完饭一起洗碗,通过小事培养孩子的责任意识,让孩子知道自己是家里的一分子,需要出一分力。

以上这10件小事,其实都是一些生活细节,很容易就被各位家长忽略。但是清华教授直言,这些细节会让家庭教育事半功倍,所以希望每一位正在育儿的父母都能重视起来,从今天开始,从身边小事做起,给孩子提供更好的家庭教育吧!


分享到:
【打印正文】
×

用户登录